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0194
享受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7
     如果我们重新聆听一些来自中国古代哲人的声音,我们将惊奇地发现:在正统的儒家思想之外,一直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认为中国文化的最高理想并不是“治国平家齐天下”,而是用心地享受人生,塑造和谐的人格,毕生都做一个明慧达观和充满悟性的人。

    陶渊明在《归去来辞》里说:“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欺!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这样的人生态度,谦虚、简朴、独立、自在,也许并非是理想的极致,但至少是处世的根本。守护和享受着自我这片完整和谐的人生,积极乐观地应对凡世的风雨,热忱率性地承担应尽的责任,便是这种生命哲学的精髓。

    自我的发现和人格的圆满,会使我们看待自己和外物更加明澈清楚,在得失利害的把持和取舍中,少一些虚妄和勉强,所谓“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当我们如同刚出生的赤裸婴孩一样看待这个世界,我们或许就能知道,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人生的短暂和珍贵;享受生命,是我们一出生就具有的目标和任务,也是上帝赐予我们的职责和权力。

    如果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我们此生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快乐幸福地享受每一分钟每一秒钟的生命,我们将重新用新的目光来打量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那些徒然的奔忙,外来的诱惑,懵懂的辛苦,蛊惑的贪欲,都可以随手放在一边不去理会。在恬静、轻松、自在、悠然中选择自己的所爱,并爱自己的选择。

    梁衡曾说:“事实上许多人一辈子也没能够享受到生活的全部的内容或最主要的内容”,如果世界上有着千千百百的人生悲剧,那这样残缺和蒙昧的人生,则是最为悲哀和惋惜的吧。

    享受的乐趣,首先在于选择和放弃,这是生命中最大的艺术,只有果断清醒地舍弃掉应该舍弃的,才能把生命腾出空来进行享受,而享受之前的期待,享受之中的喜悦,享受之后的回味,也都紧密相连,缺一不可。如此,性灵智慧的生命才将更加充实丰富。

    风景、音乐、好书、花朵、知己、美酒,禅说:“处处是道场”,享受也是随地随处,每时每刻的事情,永远不存在那样的一个起点,可以让你静下心来,好好地开始享受人生了,这种虚妄的期待和无用的隐忍,真是最让人觉得可笑又令人叹息的。

    老 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