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12
老来皮肤瘙痒小心激素作怪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9日 现代健康报
     瘙痒是老年人常见的皮肤疾患,洗澡后尤其明显。长期以来,许多人形成一种错误观念,认为皮肤瘙痒使用市售的各种止痒药膏即可。殊不知,大部分药膏中都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用后虽能达到止痒效果,但长期使用往往会适得其反。

    皮肤感染性疾患的发生率升高。易患毛囊炎、疖子、激素性痤疮等,若有皮肤真菌感染,会加重皮肤癣病。

    形成激素依赖。一旦停用,就会出现皮肤红肿,局部烧灼感,皮肤发紧,此为停用激素的反跳现象。而症状消失后,激素用量会逐渐增加,欲罢不能。

    引起激素性皮炎。表现为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尤其在颜面等皮肤较薄部位。

    出现局部淤点、淤斑。这是由于激素引起皮肤血管支持组织萎缩,红细胞渗出到血管外所致。

    长期全身大面积应用激素,还会出现全身性毒副作用,导致骨质疏松、激素性糖尿病、高血压、向心性肥胖等疾病的发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