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42
做个聪明的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0日 武汉晨报
     生了病,看医生,但如何跟医生交流,如何让医生准确、全面地了解您的病情,至关重要,如果叙述不完整、轻者使治疗走弯路,重者导致误诊、漏诊,危及生命。

    有位患者,一天在家与妻子争吵,腹部被妻子捶了一粉拳。第二天,他觉得肚子痛,到医院就诊时,也没对医生提起此事,医生根据他的诉说和症状,诊断为阑尾炎,建议开刀,但他怕开刀,就只好打吊针消炎治疗。过了一天,疼痛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他就来到另一家医院急诊科。值班医师检查后觉得不像阑尾炎,就反复询问、提示,是否被撞过、被打过,他才蓦地想起曾被妻子打过一拳。医生告诉他可能是脾破裂,最后B超检查证实了这一点。这个事例充分说明了叙述一定要清晰、完整,不要省掉自以为不重要的小事,以免酿成大祸。

    许多病人因为不具备医学知识,往往不敢开口。其实病人应该多问,聪明的病人甚至会做笔记、小抄,把自己的疑问或身体的重要状况,一一条列,等见了医生,就可把握短暂的看诊时间,充分表达需求。

    如果当您看病已有一段时间,病情却没有很好的改善;当严重疾病须面对重大手术时,您都可以考虑听听其他医生的建议。但其他医生的资历应起码不低于第一个医生。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