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844
宫颈癌应早发现早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0日 现代健康报
宫颈癌应早发现早治疗

     近日,女明星李媛媛患宫颈癌病逝的消息引起了女性读者的广泛关注。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妇产科的王泽华教授说,李媛媛所患的宫颈癌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疾病。在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15至30。在6种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中,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第2大杀手。

    事实上,宫颈癌并不像众多女性想象中的那样“凶险”,随着人们卫生观念的强化及女性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我国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已呈下降之势。此外,现代医学技术不仅能够帮助妇女及早发现该病,而且能够给予及时而有效的治疗。

    该院肿瘤治疗中心主任伍钢教授说,从最初期的病变到最终癌变的形成,其过渡时间可长达10-15年,因此完全能够及早发现病情并进行治疗。以目前的医疗水平和李媛媛自身经济条件为例,我省某知名肿瘤专家认为,李媛媛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一下,应该可以避免或推迟悲剧的发生。另外,李媛媛生前的妊娠经历也极可能加重了病情。

    虽然宫颈癌的发病有所下降,但李媛媛的病逝还是为女性敲响了警钟。伍钢教授建议说,对已经发生过性行为或有宫颈糜烂的女性而言,不论婚否最好每年到医院定期进行体检。生活中,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早找妇科医生诊治:1、最常见的症状是阴道出血,特别是性生活后或剧烈运动后;2、白带增多且性质发生改变,如气味发生改变或白带中带少许浓血;3、少数人出现下身腹痛。经确诊的患者,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治疗。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年轻人性观念的开放,宫颈癌已不再是40岁以上中老年女性的“专利”,该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协和医院在上星期就为一位仅20余岁的宫颈癌患者做了手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潘董 通讯员杨坤高袁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