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7015
自我缓解牙痛效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31
     自我缓解牙痛效方

    中成药止痛法:龋齿疼痛时,可将龋洞挑干净,用小棉球蘸牙痛水或丁香油、十滴水、风油精等药物,放在龋洞里,或将伤湿止痛膏或麝香膏外贴腮部牙痛部位,同时配合按摩合谷穴3~5分钟,可止疼痛。

    中药含夹法:取生地(切成片状)1片,内夹细辛适量,细辛用量以生地片能夹住为度,把夹好的生地片放在牙痛部位,含夹片刻即可迅速止痛,痛止后再将药物吐出。用鲜仙人掌片亦可。

    药泥填塞法:取鲜毛莨叶适量,洗净捣烂成泥状,清洁口腔后,将药泥填敷患齿及其周围,待口流涎水,牙痛症状完全消失,再将药渣取出,漱口。或以芒硝适量含于牙痛处或塞入龋洞里,药化后下咽,一般经过10~15分钟即可见效

    药液含漱法:取苦参15~20克,鲜用者量可略大,放入有盖瓷杯或保温杯中,用滚开水冲泡,不烫口时便可含漱。含漱时间尽量长一点,含漱次数不限。一般一日药量加开水3~4次。含漱后疼痛减轻,有的一漱就见效。如果能坚持含漱3~5天,效果更佳。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