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797
中药敷脐止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4日 现代健康报
     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季节性疾病,常见于婴幼儿,尤以周岁内的婴儿为多见。其起病原因往往因乳食不节、喂养不当或季节更换、寒暖失常,外邪侵袭所致。一旦发现宝宝出现呕吐腹泻、大便呈稀水样或蛋花样,并伴有泡沫及黏液便时,就要警惕秋季腹泻的可能。近年来,临床报道以中药敷脐法治疗小儿秋季腹泻,疗效满意,还免除了宝宝吃药打针的困难,深受家长们欢迎。

    将丁香、肉桂各9克,五倍子12克,白胡椒5克,石榴皮20克,一同研成细末,筛后置于瓷瓶或玻璃瓶中盖紧。每次使用时,取药粉适量,用生姜汁调成糊状,放入脐孔,用纱布覆盖后胶布固定,再用绷带围绕脐部缚紧,以防脱落,12-24小时揭去。一般来说,12小时吐泻即可停止,24小时痊愈,愈后再敷1天,巩固疗效。

    中医认为,脐孔是全身经络前穴的总枢,内通五脏六腑。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肚脐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为腹壁最后闭合之处,其表皮层最薄,药物外敷极易穿透,由于药力可直达病所,疗效更确切。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