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523965
为老年人防流感支支招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1.04
     随着天气渐凉,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也到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多发于冬春季节。由于老年人生理功能处于衰退阶段,机体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侵袭,尤其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心脏病的老年患者,遭受流感侵袭后极易并发肺炎或使原有疾病恶化而危及生命。那么,老年人在流感多发季节如何预防流感呢?

    1.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疾病。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血液运行不畅,因此,老年人更应该注意足部的保暖。

    2.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老年人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每天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3.在流感流行期间,老年人要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若家中已有流感病人,要对老年人及早采取防护性措施,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应戴口罩。

    4.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每天除定时通风换气外,也可用食醋进行密闭熏蒸。墙壁、地板、用具可用0.5%漂白粉澄清液进行擦抹。

    5.坚持每日用淡盐水漱口,对流感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6.老年人也可在每年流感到来之前,进行流感疫苗注射;在流感爆发期,可通过服用一些药物来预防。

    □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医院刘文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