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796
老年人的健康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5日 现代健康报
     带馅食品利消化

    老年人常吃水饺、馄饨、包子和馅饼等各种带馅食品,既能增加各种营养,又有益于身体健康。

    各种带馅食品的馅是猪肉、羊肉、牛肉、鱼肉、鸡肉、鸡蛋、海米、虾皮、木耳、豆腐、植物油和白菜、韭菜、芹菜、西葫芦及葱、姜、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制成的。这种多样性的食品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镁、钾等矿物质,能够为老年人提供科学合理的营养,可防治老年人营养缺乏症。

    由于老年人胃肠功能大大减弱,对各种油腻食物很难享用,但各种馅料却很适合老年人食用,既能增加食欲,又有利于种种营养的消化。老年网

    对“病”吃水果

    老年人由于内脏器官衰老,消化能力差,因此一次不宜进食大量的水果,可采用“少食多餐”的吃法。

    经常胃酸的,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

    经常大便干燥的,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桔子等。柿子吃多了可加重便秘。

    经常腹泻的,不要多吃上面提到的有缓下作用的水果。可适当吃些苹果。

    有心脏病及水肿的,不宜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水果。

    患有糖尿病的,同时也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

    肝炎患者多吃些桔子和鲜枣等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

    肾炎、高血压等病患老人切不可多食香蕉,香蕉含钾量高。北方网

    多吃“中国饭”可远离癌症

    在日前召开的罗氏亚洲肿瘤论坛会议上,专家呼吁:提倡中国的传统饮食方式,多吃蔬菜,少吃肉,碳水化合物(各类主食)摄入量大,可占到60%左右。保持这样的健康饮食模式,加上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可以很好地预防癌症侵袭。

    据介绍,肿瘤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癌症依次为肺癌、乳腺癌、直肠癌、胃癌和肝癌。亚洲是肿瘤疾病的高发地带,中国又是亚洲地区肿瘤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有30万胃癌患者和超过23万的肝癌病人。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