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信息
编号:11443745
校园情侣“黄金周”里度“蜜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7日 文化报
     对于生活节奏匆忙的都市人来说,利用“十一”长假观光旅游、拥抱大自然是一种很好的休闲方式。而对于那些尚无经济收入的在校大学生来说,利用7天长假回家与亲友团聚也是一种幸福的选择。最近,记者在北京一些高校采访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正处于热恋之中的“学生情侣”在“十一”长假期间不惜花高价到风景名胜区、沿海城市,甚至出国体验“蜜月”的温馨、“二人世界”的浪漫。然而,就在这些“学生情侣”尽情享受美好热恋的同时,他们的父母却在为儿女的学费、生活费辛苦地操劳、奔波着……

    “学生情侣”:度“蜜月”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大运村,对大学生的假日生活进行采访,不少留在学校里休息的同学都这样告诉记者:大一、大二的时候,“五一”、“十一”前,大伙都会提前买火车票,忙着回家跟父母团聚,也有的同学留在学校休息或到市中心的商场、书店转转。而这两年,重要节假日仍留在学校里的人,不是家特别远,就是“独身者”,不少有了“另一半”的同学都会利用“黄金周”成双成对地到外地游玩,近的去天津、承德,远的则去苏杭、上海,甚至更远。正在读大四的小吴说:“我们宿舍一共4名女生,今年‘十一’只剩我一个人,老大回家了,老三和老四都跟男友旅游去了。”
, http://www.100md.com
    10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大运村采访,外出的学生已陆续回来准备上课。正在读大四的女生刘某告诉记者,这个“十一”她跟男友去了上海,游了黄浦江、逛了南京路,还品尝了“本帮菜”,另外两名男生也带着女友,3对同行非常开心……记者从这些学生情侣处了解到,这次“浪漫之旅”的开销少则1000元,多则三四千元,这笔经费完全是由双方的父母承担。当记者问起这些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时,对方均不否认父母的经济收入并不可观。

    家长:“恋爱经费”太沉重!

    “十一”黄金周里,学生恋人们尽情享受着“情侣游”的温情与浪漫,而在一段段“浪漫之旅”的背后,却是父母辛苦的奔波与无奈。

    10月6日,北京某重点高校一位辽宁籍学生的母亲在电话里向记者道出了她的无奈:1998年考入北京重点院校的儿子是全家的光荣,为了能供儿子顺利完成学业,她开了一家小理发店,从早忙到晚,上大学的头一两年儿子每月的生活费才四五百元钱,可如今得每月花销上千元,身为家长不仅要承担他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还要承担儿子跟女友逛街购物、到处游玩的“恋爱经费”。今年“五一”,儿子向家里要了2000元钱跟女友去威海,今年“十一”又花了3000多元和女友去了杭州,还说双方实行的是“AA制”。为了让儿子能生活得幸福,她一直节衣缩食……
, 百拇医药
    而当记者问一名女同学,拿着父母辛苦操劳赚来的钱与恋人游山玩水,是否感到过内疚。得到的回答竟是“家里供我们完成学业不仅包括学习,更包括生活,没有优质的生活怎么会有好的学习质量”。

    教师:无奈又如何?

    10月7日,记者就学生恋人的黄金周“情侣游”现象采访了部分教师。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的青年教师刘先生告诉记者:与中学相比,大学生活的自由空间较大,学生可以自主地选择生活方式,如今的在校学生也十分注重生活的个性化。虽然多数在校大学生没有经济收入,但他们已经是成年人,因此校方也不便过多干涉其个人生活、感情生活。校方对学生的任何高消费行为都是不提倡的,但作为老师又很难从源头上阻止学生挥霍父母血汗的行为。因为很多家长都存在这样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子女只要升入大学,便“前途无量”,于是就无条件地满足其物质要求,无论子女的要求是否合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生形成了不健康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来源:文化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