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1934
电磁辐射逼得他们求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14
     周女士是武汉市民权公寓20楼的住户,乔迁之喜时她把婆婆请来。婆婆在楼下还挺好,可上楼之后,体内的心脏起搏器无法正常工作,一家人都慌了。周女士想起医生曾嘱咐过心脏起搏器不能靠近磁场,赶紧扶老人下楼,心脏起搏器又恢复了正常。

    5月22日,记者来到湖北省武汉市的民权公寓调查采访电磁辐射污染问题,了解到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是其中的一个。

    线索来自于5月14日湖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站长周水生收到的联名投诉信。信是这样写的:

    湖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

    我们是民权公寓的居民,住址在武汉市江汉区民权路65号。由于民权公寓隔壁是电信局机房,机房楼顶上架有多副移动通信发射天线,距离我们居住的楼房只有10米左右,我们的身体现在正遭受着隐形杀手——电磁辐射污染的伤害,居住楼内已有不少居民感到身体不适,有些家用电器不能正常使用。我们强烈要求湖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来民权公寓实地全面监测,作出环境评价。
, 百拇医药
    楼高9层的武汉市江汉区电信局民权路分局大楼与20层的民权公寓是联体建造的。这一带都是居民区,在电信大楼周围100米的范围内有数栋20层左右的高楼,附近还有一所小学。

    记者来到民权公寓采访,很快就有十几名住户纷纷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16楼刘女士家的阳台正对着发射天线。她说最近双腿出现了很明显的浮肿,浮肿部位的肌肉摁下去不能自然“复位”。她到汉阳国棉一厂职工医院验血、查尿后,医院的诊断结果显示她没有明显的病症。而她丈夫的牙齿近半年也出现松动症状,还有几颗脱落。

    刘女士说,电磁辐射最明显的是干扰家用电器的使用。前些日子,她儿子要学日语,她就在商场买了一部复读机,试机时机子可以正常使用,而回家之后就有“问题”,复读机在工作时常常夹杂有几个好像是广播台的声音。据刘女士称,她还听见复读机里有关于股市的消息。

    刘女士家的家庭影院在放映时,画面上常会出现“波纹”,中间伴有好像苍蝇、蜜蜂翅膀的拍打声。后来商场的技术人员发现刘女士家的电磁信号特别强,就建议她加装了滤波器。
, 百拇医药
    同住16楼的李先生今年51岁,去年9月住进这栋居民楼,以前做木工的他,身体硬朗,然而近一年来,他却踏破了医院的门槛。

    记者看到李先生的病历(武轮公司卫生医疗中心门诊部),2000年12月26日以前没有就诊记录,2000年只有12月份有两次记录。而今年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已经有10次就诊记录,其中多为冠心病、高脂血症、胸闷等。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50岁左右的妇女正准备出去送饭,身边的居民告诉记者,她是给丈夫送饭去的。这位妇女说:“我丈夫自从搬进这栋新楼后就很少回来睡觉,因为他回来之后就感到胸闷、头晕,现在只好长期住在单位的办公室里。”

    10楼住户刘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初二,体育成绩不错,可一进楼,他就明显地感到头晕、无力。她说:“我们大人有什么事情不要紧,可我们这栋楼里还有很多孩子,有的还只有一岁。万一……”

, 百拇医药     最让记者感到辛酸的是一位56岁的老人,近两年来她的视力、听力明显下降。如今她看小四号的字要拿到距眼睛10厘米以内的距离才看得清楚;她的助听器每天都可以收到3~4次类似发报机发电报的声音。

    据了解,这栋居民楼是1997年武汉市江汉区电信局民权路分局建楼占地后还建的,1999年初建成投入使用。住户们告诉记者,自从搬进这栋新居民楼后,他们普遍感到头晕、耳鸣、无力、没精神、易疲倦。今年4月中旬,他们找到武汉市房地产规划局,规划局说具体情况要查资料,建议他们向省辐射环境管理站反映。

    5月21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站长周水生。

    据周水生介绍,在城市无线电通信网中,电磁辐射影响面最广的是移动电话网,下述情况下可能会产生污染:基地站定向天线高度低于周围建筑,且天线主射方向面对敏感建筑距离较近时;当基站天线安装于高层建筑边缘,且有一定倾角时,天线辐射电磁波的垂直波瓣可能打到本楼天线下方的居民窗口处。
, 百拇医药
    研究表明,目前,电磁辐射已被确认为世界上与放射污染、水质污染、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同类的几大污染源之一。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一是由于电磁波的热效应,当吸收到一定量时就会出现高温生理反应,导致神经衰弱、白细胞减少等病变。二是电磁波的非热效应,当电磁波长时间作用于人体时,人体温度没有明显提高,但会出现如心率、血压等的改变和失眠、健忘等生理反应。

    周水生指出,2000年底,湖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曾为省移动通信公司作过一个评估。结果显示,省移动通信公司已在全省建立了1355个数字移动通信基站,据他估计这个数字现在可能已经翻新。然而,作过环境影响评价的基站不过五六个。

    他说,接到民权公寓居民的投诉后,他们就和移动公司联系,同时赴实地调查。移动公司一位负责人答复说,立即调查,并承诺如果情况属实,一天内关掉其中3根,两天内拆除。但5月18日周站长等前去调查时天线仍没有拆除。

    5月22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处的李主任。他说,除了3根用于防汛的天线外,其余的天线均已关闭。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做环境影响评价时,李主任称移动公司觉得省辐射环境管理站收费过高而拒绝执行。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事仍悬而未决。

    (魏 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