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6399
药物之间会“打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1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1.28
     前一阵子,一位81岁高龄的老者因为染上了流行性感冒,造成支气管炎,气喘得很严重,必须使用气管扩张剂才能让他的痰咳出来,气管扩张使得空气进出较为通畅,达到治疗气喘的目的。但他治疗高血压吃的是一种抑制心跳的药,这药同时促进气管收缩,而不是让气管扩张。这时候这两个药相互产生冲突,这位老者为了先治疗支气管炎,避免造成更严重的肺炎,所以抑制心跳的药只好暂时不能吃,心跳快得要蹦出来一样,相当难过。

    产生高血压的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但若血管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下,则会产生很多的病变,由于高血压初期,不易被患者所察觉,一旦发生中风,就会很严重,因此和癌症、糖尿病共称为人类的三大杀手。

    当产生高血压的时候,降血压的方式有很多种。第一个方式是让心脏跳动速度减慢,我们的血压和心跳速率成正比,所以只要把心跳调慢一点,血压也会跟着下降。

    第二种降压方式就是促进排尿的利尿剂。其原理是:降低血浆量,从而降低心脏每次排出量。由于血量的降低,周边血管阻力相对了会降低,而达到了降压的目的。血液很多的时候,压力就比较高,但血液比较少的时候,血压就会比较低。所以高血压的另一医疗方式是给病人吃利尿剂,让人排尿排得多一点,以便血液总体积降低,血压也因此会掉下来。

    第三种方式就是血管扩张剂。我们体内的血管是由平滑肌构成的。平滑肌的肌肉会受到一些化学物质的控制,当要它舒张时,我们身体会释放出一些物质,让它放松;当要收缩的时候,也会有一些物质让它收缩,所以我们的血管是可以自由地放松或收缩。若你想让血管扩张达到降血压的目的,目前有两个方法,第一种就是你直接吃一种药,让它放松,或者是吃药让它不要收缩。因此,目前医师给高血压病人开药的时候,并没有特定的公式。事实上在很久以前,医生们就期望能给高血压病人找到一个特定的模式来治疗,但到现在为止并没有这样一个固定的规范以便医师遵循,因此每一个人拿的药都不一样。另外,又因为你本身同时可能会有其他的疾病,当医生必须考虑其他疾病的时候,用药也不相同。比如有人说他气喘,他需要气管扩张剂,可是现在他要服心脏药的时候,却会使气管收缩。那他跟医生谈的时候,可以请医生调整用药。

    我们必须给病人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如果你同时有两三种病,你看医生时要把所有病都讲出来。不能说看心脏时只说心脏的问题,拿了一份药;而到过敏免疫风湿科看气喘时,你又拿另一种药,可能就会造成药物与药物间的交互作用,所以看病拿药不可不慎重。 (张 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