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61
鼻塞能常用麻黄素“通”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4日 长江日报
     天冷了,伤风感冒的人多了,许多人喜欢自己上药房买支麻黄素或滴鼻净药水滴鼻。有些人用药后,鼻塞暂时好转,但隔不多久依然如故,甚至塞得更厉害,鼻涕也流得更多。这时,患者往往增加滴药量来维持效果,结果鼻塞越来越严重,找专科医生一查,说是患了药物性鼻炎。

    治鼻塞常用的麻黄素、滴鼻净等滴鼻药,都是较强的血管收缩剂,用药后能起到改善通气的效果。但是,如果用药过量,血管收缩过度,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出现所谓“反跳性充血”,使鼻甲更为肿胀,鼻子通气也更差。久而久之,血管对药物的敏感性就逐渐下降,造成恶性循环和对药物的依赖。

    使用血管收缩剂,一定要正确掌握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用药。要知道,连续滴药,积少成多,通过鼻粘膜吸收,不仅对局部有损害,还会诱发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全身不良反应。老人、小孩用的滴鼻药浓度宜淡,间隔时间需4-6小时,每次滴药一侧不超过3滴;新生儿鼻塞禁用滴鼻净;即使成年人用药也不宜超过7天。一旦得了药物性鼻炎应立即停用滴鼻药。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心医院 袁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