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7275
妈妈的口味造就孩子的饮食好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研究人员建议,那些抱怨自己的孩子要吃太妃糖而不吃豆腐的妈妈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

    根据2002年11月出版的《美国营养学报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报告,早在孩子2岁时,妈妈就通过自己对食物的好恶影响到他们孩子对食物的选择。妈妈不喜欢吃的食物,包括营养丰富的低脂食品如豆类,不可能提供给自己的孩子食用。在诺克斯维尔市的田纳西州大学的吉恩D·丝肯勒博士及其同事说:“在养成孩子的饮食习惯上,妈妈们应该认识到自己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建议对孩子提供适应于孩子吃的各种各样的食物,包括家里大人们不喜欢吃的东西,还要不断地向孩子供应他们第一次拒绝吃的食物。

    这一研究有70位妈妈回答了他们的孩子在2~3岁、4岁和8岁时喜欢吃的和不喜欢吃的东西。为便于研究,她们还就她们自己对食物的好恶进行了说明,较大的孩子回答了他们喜欢吃的和不喜欢吃的东西。其结果是,妈妈与她们8岁大的孩子在对196种食物的问卷上所回答的不喜欢吃的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是一样的。然而,妈妈们品尝过几乎所有的食物,而她们的孩子对不喜欢吃的东西从来没有试着去品尝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口味的变化很小。比如,孩子们喜欢吃的食物有60%以上是他们蹒跚学步时吃过的东西。当孩子长到8岁时,他们所吃过的食物的种类仅仅增加了4%。

    孩子们趋向于喜食面包、甜点、快餐和快餐食品店供应的肉食。孩子们趋向于不喜欢吃的食物有蔬菜、特别是鲜洋葱、蘑菇、南瓜和土豆。

    8岁大的孩子和2~3岁大的孩子从来没吃过的蔬菜百分比要少10%,而喜欢吃的蔬菜百分比正好上升2%。此外,4岁大的孩子喜欢吃的食物成为8岁时喜食食物的最强有力的预示。孩子们更加有可能接受的食物是他们幼小时即8岁之前所吃过的东西。 (王金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