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59657
饮食禁忌:什么情况下不适合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05
     生病时:不少人患病后,认为自己身体虚弱,急于服用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药物或食品,以图补补身子。实际上,这样做不仅徒劳无功,还会加重病情,妨碍健康。

    人体无论患何种疾病,体内各部的正常生理功能都发生不同程度的紊乱。此时,脾胃的受纳、消化和吸收功能的失调往往很明显,出现如口中乏味、不思饮食、消化不良等病理性变化。一般具有补益作用的药物和食品大都有温热和高蛋白、高脂肪的属性,这样的营养品若吃下去,势必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使病程延长。

    那么,什么时候服用补品为好呢?在患病期间,应多吃一些清淡爽口的食物,待疾病痊愈后,脾胃功能已恢复正常,再服用滋补品便可收到良好的补益效果了。

    感冒期间如果有发热等症状时,最好将补药暂停,以免影响感冒外邪的疏散驱除。流行性感冒患者一般不宜进补。

    儿童盗汗:对盗汗患儿,家长不能滥用补品,相反地应调整饮食,让儿童多吃些蔬菜水果。在观察中,盗汗患儿几乎都是偏食者,专吃鱼肉鸡类,爱吃巧克力,不吃青菜,这种饮食习惯易生内热。

    便秘者:吃了补药之后便秘的情况更加严重。

    口干舌燥者:不适合吃补药,因为会越补越上火。

    (王 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