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443
早晚三功驱走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7日 现代健康报
     我本来体质很差,在单位里是小有名气的老病号,虽经药物治疗,胃窦炎、白血球减少、肺心等多种慢性病依然困扰着我。自从三年前进行早晚三功后,疾病逐渐离去,还“加盟”乒乓俱乐部,和一些区、市级退役的乒乓宿将切磋球艺,精神状态保持良好。

    我做早晚三功的具体步骤如下:

    清晨六时起床,洗漱后喝一杯(约200-250毫升)温热淡盐开水后,即铺开文房四宝练习书法20分钟,接着口中默念《唐诗三百首》20分钟,在这四十分钟内,尽可能舌顶齿背,口生津液徐徐咽下。此时,自觉饥肠辘辘,食欲大增,消化道炎症随之痊愈。

    午饭后,我习惯泡杯茶。饭前喝茶会伤及脾胃,并以绿茶更甚。所以,饭后10―15分钟喝茶较科学。茶后按摩腹部,以达到助消化和活络经脉的目的。

    晚上睡前按摩足三里、三阴交穴位,再分别做按摩胸、摩腹各50次和提肛30次,这样就可一夜睡到天明。这能起到强身健体、增强自身免疫力的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施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