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408
养生亦重“黄金分割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9日 现代健康报
     “黄金率”就是0.618法。医学与0.61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头顶至脐与脐至脚底之比;臀宽与躯干长之比;下肢与全身长之比都符合黄金分割率。现代研究表明,0.618在养生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只要注意这些,对养生健体大有好处。

    动与静:有人提出生命在于运动,动而不衰;可又有人说,生命在于静养,静养存精得以长寿。从辨证观点看,动和静是一个0.618比例关系,大至四分动六分静才是较佳养生之法。饮食专家分析后还发现,饭吃六七成饱的人几乎不生胃病;摄入的饮食以六分粗粮、四分精食最为适宜。

    环境:人在温度为22℃-24℃时感觉最舒适。这是因为人的正常体温37℃与0.618的乘积为22.8℃,在这一温度中,新陈代谢、生理节奏和功能均处于最佳状态。

    婚配:从黄金分割率来看,结婚的最佳季节是一年12个月的0.618处,大约在7月底至8月底。研究表明,秋季是人的性欲与免疫力最佳的黄金季节,此时人体血液中淋巴细胞最多,能生成大量抵抗各种微生物的淋巴因子。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韩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