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02
自我按摩益寿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11
     按摩是简易有效的养生法之一,老年人如能做到在晚睡和晨起前,对以下部位进行按摩,可起到防病健身、延年益寿的作用。

    一、头面部按摩

    按摩头面部,可促进血液循环,起到养颜、美发、延缓衰老的作用。睡前按摩可促进睡眠,晨起前按摩有促醒作用。

    方法:1.面部按摩。双手对搓至发热,取坐或仰卧位将两手掌分别放于两面颊部,由下颌向上按摩至前额发际。2.迎香穴按摩,该穴位于鼻翼外缘旁开0.5寸。面颊部按摩完毕,可用两食指按摩迎香穴,可起到开窍通鼻、预防感冒的作用。3.头皮部位按摩。可用五指指腹,由前额发际按摩至枕部。

    二、胸、背部按摩

    按摩胸背可提高免疫功能,改善脏腑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肺、肾代谢。对肾炎、腰痛及各种胃肠道疾病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方法:1.取坐或仰卧位:双手搓热,用右手按在右胸上方,适度用力推擦至左上腹,反之推擦对侧。2.取坐或俯卧位:双手反叉于后背,掌心对着皮肤,作抱腰状,上下游动按摩。

    三、腹部按摩

    腹部按摩能强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增强肠蠕动、预防便秘;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达到减肥、健美的目的。

    方法:取仰卧位,双手搓热后以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

    四、足三里穴按摩

    按摩足三里,不但能补脾、健胃,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而且还能消除疲劳。

    方法:用中或食指按摩。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10cm左右,用掌心盖住自己的膝盖骨,五指朝下,无名指尽处便是,该穴也是人体长寿穴之一。

    五、足心按摩

    足又称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健康的基础,有目的地按摩刺激足底诸穴,能够调节神经反射、改善血液循环,调整内分泌。长期按摩涌泉穴有增精益髓、补肾强筋之功效。

    方法:1.坐位:盘腿而坐,双手搓热,左手扶左足,右手按摩左足心,反之按摩对侧足心。2.仰卧位:左足盘于右大腿上,右腿弯成弓形,右手按摩左足心,反之按摩对侧。3.两腿伸直,左脚心贴于右脚背,上下摩擦,反之按摩对侧。

    对于年老体弱者,可多采取卧位,每部位的按摩不少于2分钟,按压拍打推拿等手法可变换着使用。冬季气温低时,双手应搓热,其他季节可直接按摩。

    (注意:病重或有肿瘤及出血症者,避免按摩。)

    □山东省无棣县医院王秀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