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闭经
编号:11443355
闭经到底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闭经虽是一种症状,却又是病因很复杂的一种月经病。归纳起来,大约有以下原因。

    1、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

    除有原发性闭经之外,还伴有性腺发育不全的症状,如身材异常矮小、第二性征不明显、生殖器官发育不良、面部多痣、后发际低、两肘外翻、心血管发育不良、四肢骨骼畸形;染色体检查,常见45X染色体核型,少了一个X核型。医学上称这种病为Turner氏综合征。

    2、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

    因为肾上腺皮质增生,使皮质醇前身物质堆积而产生过多的雄激素,除原发性闭经外,还有阴蒂肥大、阴唇融合等病症。

    3、先天性生殖器官发育异常

    主要是在胚胎时期发育不良而引起的生殖器官畸形,如先天性阴道闭锁、先天性无阴道、先天性无子宫等。

    4、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最常见引起闭经的后天性因素。营养缺乏导致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障碍,引起闭 经。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较严重的钩虫病、血吸虫病等,可引起营养不良和贫血,使性腺分泌功能低下,导致闭经。

    5、精神及环境因素

    情绪过分紧张、惊恐、过度悲伤及环境突然改变等,可引起内分泌系统暂时性紊乱,导致一过性闭经。在精神因素消除或环境因素改善或适应之后,内分泌腺活动恢复正常,月经亦即“自然恢复”。例如,高考前,有些女学生由于精神太紧张,出现闭经症状;高考之后精神轻松,月经周期随即恢复。

    6、某些慢性病导致的“子宫性闭经”

    如生殖器结核,可破坏子宫内膜,引起闭经。

    7、脑垂体肿瘤

    脑垂体肿瘤引起脑垂体分泌激素功能紊乱,下丘脑―垂体―卵巢间相互制约的关系受到破坏,导致闭经。

    8、甲状腺功能失调

    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因全身中毒反应和卵巢激素代谢障碍而引起闭经。病人常伴有食欲亢进、脾气急躁、眼球突出、消瘦、心慌心悸等症状。

    《免费医院电子报》, http://www.100md.com(宁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