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493
适度紧张是健康的“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在讲求效率和节奏的信息时代,人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时代气息——紧张。紧张通常是失眠、高血压、腰酸腿痛等多种病症的诱因。因此,人们误认为紧张于健康有害无益,甚至有的人把紧张的生活看作是“过劳死”的原因。其实,紧张并非都有害,若能劳逸结合,松紧适度,紧张不但无害,还是健康的“维生素”。

    据报载,日本文部省研究人员进行的关于日本拿薪水雇员健康状况的研究报告指出:在高峰时间乘地铁并且挤进拥挤的车厢对身体有好处。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的日本男性比10年前同年龄段的男性身体状况要好得多。在一系列耐力和敏捷性实验中,他们的得分始终高于10年前的男性,并且与日本农村同年龄段男性的成绩一样好。

    研究人员认为,促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因素可能是紧张的生活使雇员们对压力产生了较强的耐力。领导这项研究的松浦教授说:“快节奏的日常生活(包括高峰挤车的折磨)也是产生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

    另外,适度紧张有益健康也已从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18世纪,某地渔民习惯用条形封闭槽装运沙丁鱼,但鱼的死亡率很高。有位船长在鱼槽里放入一条鲶鱼后,沙丁鱼减少了死亡。

    原来,沙丁鱼缺少紧张,放入鱼槽后不再游动,坐以待毙。而在装运沙丁鱼的鱼槽中放入个头大而不吃沙丁鱼的鲶鱼后,给沙丁鱼造成了新颖而紧张的“鲶鱼效应”。君不见,一些刚离退休的老人群体,不也因缺少紧张的“维生素”而死亡率高吗?若能放入“鲶鱼”——如文体、精神生活丰富点,使他们不要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一下子感到无所事事,一般勿需用多少药也能维护他们的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实践表明,适度紧张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请别再怨恨紧张,相反,应从心理上理解它、容纳它。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