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8955
导医台:脑中风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2.12
     脑中风是急性脑血管病的总称,是由颅内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脑组织受损的一组疾病。临床上常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或伴有口眼歪斜、言语不利和偏瘫为主要表现,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脑栓塞等。

    脑血栓是脑中风中常见的一种。其临床特点主要有:1.该病多发生于55~65岁的中老年人,而且男性多于女性。2.脑血栓多在安静状态下发病,如睡眠时,而在晨起或夜间去厕所时方发现半身失灵或偏瘫。起病缓慢,逐渐加重是其很重要的特点。3.发病后多神志清楚,无意识障碍。4.根据血管栓塞部位的不同,临床表现症状也不同。5.脑血栓患者多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以及高血压、脑动脉硬化、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病史。6.若是发生大面积梗塞,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则不易恢复,往往留有较严重的后遗症。

    为了早期诊断脑中风,该中心研制了“SUER99血栓状态分析仪”,它根据血栓指标检测结果和人体信息自动对血栓前状态(是指有血栓形成倾向但尚未形成血栓或者形成少量血栓正处于溶解状态者)进行分级,查找导致血栓病的危险因素,并可针对具体的异常结果做出相应的诊断和治疗意见。

    另外,该中心还配备了日本SYSMEX CA-1500型全自动血栓止血分析仪、美国CHRONO-LOG全血血小板聚集仪等全套检验设备,开展了近30多项血栓与止血检验项目,是山东省开展血栓检验项目最全的特色实验室。欢迎广大中老年朋友去该中心进行检查,以期早期发现、早期防治脑中风。

    山东省血栓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牛祺麟

    咨询电话:(0531)5824245或590955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