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006
运动减肥有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2.16
     时下,许多地方成立健身俱乐部,并向社会开设强化减肥班,同时做出种种“减肥承诺”。殊不知,运动减肥亦有误区。

    误区之一:只要多运动,便可达到减肥目的。

    运动能消耗体内的热量,但仅靠运动减肥,效果是不明显的。研究表明,即使你每天坚持数小时的锻炼,但只要多喝一、两听易拉罐饮料或多吃几块饼干,辛辛苦苦的减肥成果便会化为乌有。因此,要想获得持久的减肥效果,除了运动外,还应从饮食上进行合理调控。

    误区二:运动局部并非只减局部。

    人们在一些广告宣传中常听到或看到“减臀”、“减腹”等词句。那么,局部运动是只减少局部脂肪吗?①局部运动总消耗能量少,易疲劳,不易持久。②体内脂肪的调节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只减哪个部位的多余脂肪。比如,减肥者运动一段时间后,腰围不见小多少,可脸颊部却消瘦了,原因就在于运动消耗大于摄入的热量,就会导致全身脂肪的减少,而不会只是减腹部脂肪,其它部位不变。当然根据个体差异,减肥的效果也会有不同。

    误区之三:空腹运动有损健康

    人们总担心空腹运动会因体内贮存的糖原大量消耗而发生低血糖反应,如头晕、乏力、心慌等,对健康不利。美国达拉斯健美中心霍帕博士研究认为,饭前1~2小时进行适度运动,有助于减肥。这是由于此时体内无新的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故易消耗多余的,特别是产能的褐色细胞,减肥效果优于饭后运动,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糖尿病患者就不宜在空腹时运动。

    误区之四:运动强度越大,减肥效果越佳。

    其实,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使人消耗多余的脂肪。这是由于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加快。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应减少。当接近大强度运动时,脂肪供能比例只占15%。因此,轻松平缓、长时间的低强度运动,心率维持在100~124次/分钟的长时间运动最有利于减肥。

    (浙江省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童丽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