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546456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2月25日
     一项历经两年完成的最新专业调研指出,加强职业安全教育,建立国际化的化疗防护管理体系并制定相应的法规,改变中国医院化疗防护的颓势局面,确保医护人员的健康已迫在眉睫。

    据报道,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和中华护理学会等的调研人员,于2000年和2001年对全国74家综合医院和33家肿瘤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士长、护士以及60家医院骨髓移植层流病房进行了访谈式调查,内容包括化疗药物管理模式、防护设备配置、正确使用情况以及化疗废弃物的处理方法等。

    调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在167家医院中,采用规范化集中式管理的仅有8家,达标率为4.79%,而95.21%的医院仍沿袭落后的分散式管理。在设备方面,仅有22家医院为护士装备了生物安全柜,40家配备了不具备防护功能的洁净台,而105家医院没有配置任何化疗操作装备。从防护用具使用上看,护士戴手套符合正确要求的仅占9.58%;而穿一次性无纤维防渗透隔离衣的仅有1家层流病房,合格率不足1%;还有62.28%医院护士操作时没有穿隔离衣。在化疗废弃物处理上,仅有31家医院使用符合国际标准的带盖容器,而136家使用方法不当。

    中华妇产科护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毛秀英指出,化疗药物在治病的同时,还具有致畸致癌和脏器损害等副作用,对操作人员具有潜在的职业危害。操作者可能因为皮肤接触、呼吸道吸入和经口吞食等途径受到低剂量的药物影响。

    目前化疗药物已在临床广泛使用,但中国尚未有完善的有关化疗防护法规,操作人员对自身的保护也未能引起足够重视。而国际几大权威机构为接触化疗药物的医务人员制定了一整套的安全防护制度和操作规定,发达国家已广泛应用。相比之下,“我们落后人家几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