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443194
让痛经不再困扰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日 武汉晨报
     痛经不是每个女性都发生

    武汉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祝新武说有的人自青春期头一次来潮就开始痛经,以后每逢来月经都出现严重的痛经,这叫原发性痛经。原因是子宫过度向后弯曲、子宫痉挛性收缩、子宫发育不良所引起的不协调收缩,以及营养不良、贫血等。有些女性过去月经一直很正常,但偶然因经期受寒、做过度剧烈的运动或劳累,亦可引起痛经,这就叫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还包括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瘤等引起的痛经。

    有的女性有时会出现一个月有21天都处于经期状态,并伴有大量出血、肚子痛。如果排除病理性因素,则属于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需要吃调经的中药。有的女性的月经周期为40天或者两个月,排除子宫内膜炎、盆腔炎、子宫瘤等引起的痛经,一般主要是由于内分泌失调导致的,需要进行营养方面的调养。

    痛经发作时的对症处理

    痛经缓解的关键是要注意经期卫生,多吃蔬菜、水果、鸡肉、鱼肉;少吃生冷和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当经痛开始时,用牛奶或食物一起口服去痛片、止痛药。效果好的止痛药会在20分钟-30分钟后起效,并持续12小时不会疼痛。也可服用阿托品片、颠茄片及安定片。

    另外,可喝些热的红糖姜水或采取艾灸三阴交、合谷、子宫等穴位,也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实习生包小萍 记者李小军 通讯员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