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76
酒精的用途广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6日 武汉晨报
     酒精又名乙醇,是易挥发的液体。因为它能与水任意混合,所以是最为方便的常用消毒剂。

    酒精能使细菌蛋白质变性,故有杀菌作用。其中以75%浓度的酒精杀菌力最强。浓度过高易使菌体表面蛋白凝固,阻滞乙醇的渗透性而降低杀菌效力。

    除消毒外,高热病人,用50%浓度的酒精擦拭血管丰富的腋下、颈部、腋窝、腹股沟以及四肢等部位,有利于散热,起到物理降温的作用;用酒精擦拭长期卧床病人易受压部位的皮肤,可防止皮肤因长期受压形成褥疮。但酒精有破坏细胞和较强的刺激性,故不能用于伤口内、破溃部位以及眼、鼻、口、阴道等部位粘膜的消毒。另外,酒精贮藏的容器应严密,用后瓶口应塞紧,防止挥发造成含量下降影响杀菌效力。酒精不宜久存,否则会变质。变质后的药品对皮肤和粘膜的消毒作用均会降低甚至失效。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