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感悟生活
编号:11443170
生活是另一种书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7日 现代健康报
     不久前到西安出差,在某商场门前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年约40岁左右的男子用粉笔在地上写字,周围围着一大堆人。我仔细打量一下,只见他匍匐在地上,左臂已经没有了,右手手臂还在,但他的手看上去像是被什么融化了,手掌变了形,而五个手指头中大拇指和食指粘连在一起,其它三个指头粘连在一起。他就用这两个“指头”在光滑的水泥地上写字。我顺着写过的字看去,不禁呆了,他写的字竟是那么漂亮:楷书工工整整,颇有欧体风范;行书如行云流水,还有独具一格的隶书、魏碑等。

    离开他,我的心情是单纯用感动二字所不能表达的。和他相比,我们这些四肢健全的人,又做得怎样?尤其初涉人世的时候,家人的一次误解,高考的一次失利,朋友的一次欺诓,工作的一次失误,都有可能使我们的意志消沉。和生活掰着手腕,有几次我们是问心无愧?也许,现实是另一种形式的书法,突然而至的挫折和磨难,会使我们一时手足无措—————就像那坚强的男子失去双手时的感觉。也许人生的路就像那些字体,尽管不同,但只要努力,同样透出令人心动的质感和美丽。但这全靠自己的手法及功底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郭激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