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44317
2002年生物医学大盘点(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7日 《中国医药报》2003.01.07
     基因测序引发进化争论 基因研究迈入后基因组时代

    治疗性克隆走向成熟 克隆人逼近人类

    艾滋病研究深入分子水平 治疗期待突破

    基因疗法曲折发展 器官移植前景看好

    克隆人带你认识科学“双薪!?br> ▲意大利生殖学家安蒂诺里宣布:世界上第一个克隆人2003年初出生

    ▲克隆技术存在缺陷

    ▲围绕克隆人的争论越来越激烈

    克隆人的“先行者”、意大利生殖学家安蒂诺里2002年4月宣布,他已成功用克隆技术使3名妇女怀孕,第一个克隆人2003年初将在一处“秘密的地方”诞生。同年5月,韩国一家公司也宣布,他们已经在两个月前将克隆人胚胎植入了一名韩国女性的体内,使其怀孕。看来,正如一些人预言的那样,克隆人已经飞出了潘多拉的魔盒,谁也阻挡不住他(她)在一天天长大。

    发展至今,克隆技术是否已非常完善?美国华裔科学家杨向中于2002年5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现在的克隆技术存在缺陷,尚不足以支持克隆出正常的人。他们发现,克隆牛易夭折的最主要原因是,克隆母牛的X染色体基因不能正常表达。

    杨向中解释说,在自然生育中,早期的雌性胚胎能够通过特异的基因调控使其中一条X性染色体上几乎全部基因关闭,简称为“X染色体灭活”。而克隆胚胎一开始则继承了体细胞一个已灭活的X染色体,已灭活的X染色体需先被激活,等发育到一定阶段后再被灭活。在这个激活再灭活的过程中,基因表达的异常程度在不同克隆动物之间差距很大,而且同一克隆动物的各器官之间也不一致。

    杨向中等人对9头克隆母牛(其中5头出生后早死,4头目前仍存活)的X染色体上的10个基因进行分析比较,发现所有早死的克隆牛的器官(心脏、肝、肾、脾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基因表达紊乱。他指出,在自然繁殖中,只有来自母亲的X染色体上的基因在胎盘中表达,而来自父亲的X染色体则处于灭活状态。在那些夭折的克隆动物胎盘中,来自父母双亲的两条X染色体同时表达,而在那些存活下来的克隆牛的胎盘中只有其中一条X染色体表达。这一发现初步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克隆牛的胎盘发育异常及其所导致的流产现象等。

    安蒂诺里在其为什么要克隆人的意见中除了提及克隆人可以造福于人类(不育患者)外,还反驳说,克隆动物的出生缺陷与夭折是因为人们对克隆技术并没有真正掌握,技术并不精湛,但通过深入研究是可以避免这些缺陷,从而克隆出健全的人来。

    杨向中先生对克隆牛短命的解释刚好也被一些科学家用来证明克隆技术是可以成熟的。比如,动物转基因研究奠基人托姆·瓦格纳教授认为,杨向中的研究说明克隆技术是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生物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