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40
药膳不对症,吃了也白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8日 武汉晨报
     本稿学术顾问/市一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余南才

    中国人向来喜欢在膳食中加入药材来滋补身体,但专家提醒人们,在食用膳食的时候也应对症使用。

    中国人向来喜欢在膳食中加入药材来滋补身体,很多饭店也纷纷推出名目繁多的药膳吸引顾客,价格还不菲,像汉口一家有名的煨汤馆里,这类加了药材的鸡汤、鸭汤价格从40多元到上百元不等,相当受顾客的欢迎,但专家提醒人们,在食用膳食的时候也应对症使用。

    中医讲究寒热虚实,不管使用任何药材,都应先分清症状,就拿最常见的咳嗽来说,很多人都知道用“川贝炖梨”可以起到润燥止咳的功效,但是它只是对热咳如久咳不愈或慢性支气管炎才有效,由于川贝、梨均为凉性,如果患者是寒性咳嗽如早期咳嗽的话,不但没什么作用,还很可能加重症状。有的患者一咳嗽就服用“硫磺蛇胆川贝液”之类药物,却没有多大效果,原因也在此。所以食用药膳是要遵循一些基本原则,如热症应多吃寒性食物、相反寒症就要多吃温热热性食物,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药膳本身也是一种膳食,因此必须选择适量的调味品去除某些食物或药物的不良气味,如治阴虚肺燥的“银耳羹”和降血压的“清脑羹”两者都要加冰糖,既助银耳润养肺胃,又取其味甜以调味,使服用者感到适口,乐于服用。

    很多药膳一般人都可在家调理,像用薏米煮红枣,方法很简单,经常服用能补脾健胃,而煨鸡汤时加入少量天麻可以治疗头晕,加入人参则适合补气和胃。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