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51
酸碱要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8日 长江日报
     在《周三3分钟》的一次电话交流中,一位先生说,他父亲看病时,医生嘱咐要少吃酸性食品;母亲看病时,医生嘱咐要多吃碱性食品。老两口糊涂了:哪些食物是酸性?哪些又是碱性呢?请看―――

     荤的多半“酸” 素的多半“碱”

     精的多半“酸” 粗的多半“碱”

    食品的酸性和碱性与食品的味道无关,它是根据食品中矿物质成分的比例大小区分的。酸性成分比例大的为酸性食品;碱性成分比例大的为碱性食品;若所含酸碱成分比例相当,则为中性食品。

    矿物质是一种很重要的营养素,既包括钾、钠、钙、镁等金属元素,又包括磷、硫、氯等非金属元素,几乎所有的天然食品都同时含有这两类元素。

    酸性食品包括肉类、鱼类、禽类、蛋类、动物内脏、虾蟹、动植物油、花生、核桃、啤酒、糖果、甜食及淀粉类食品(如大米、白面)等等;碱性食品包括蔬菜、水果、豆制品、乳及乳制品、碱性饮料(如茶叶、咖啡)、海藻(如海带、紫菜、石花菜、裙带菜)等等;中性食品包括芝麻、玉米、部分豆类等等。需要强调的是吃起来带酸味的桔子、山楂、西红柿、杏等恰恰是碱性食品。

    相比较而言,时下对人类最具威胁的是酸性食品。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人们摄入的酸性食物越来越多,因而酸性体质的人及患酸性体质病的人也越来越多。

    因此,我们平时膳食中要做到酸性、碱性食品平衡,减荤增素,少肉多蔬,少精(精米精面)多粗(五谷杂粮),适当多吃碱性食品。

    □周三3分钟

    活动时间今天下午3:00-4:00 电话:85773737

    这是一个编辑、读者互动栏目,本版编辑在周三《健康百事》见报当天,通过电话与读者交谈。凡与健康相关的事,我们都可以聊。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卫生监督所 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