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3115
未婚妈妈情路崎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倾诉人:郭娅(化名)

     年龄:24岁

     职业:营业员

     采访时间:2002年12月24日

     采访地点:郭娅所在商场的快餐厅

    (郭娅只能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来向一个陌生人说她的心里话。

    一见面,她就向我说对不起。她说她没有朋友,所以只有找我。而这份工作对她很重要,她要养她的孩子。为此,晚上她另外打了一份工。

    满腹的心事又堵得慌,所以只能是我来找她。
, http://www.100md.com
    郭娅是那种看上去很干净、舒服的女人。)

    少女时代

    一开始就是个悲剧。

    中专二年级的时候,林晖(化名)非要和我谈朋友。他是在外面“玩”的人,这是学校里人尽皆知的秘密,他在学校里称王称霸。他主动向我提出来,我哪敢不依?

    再加上,那时我的母亲已经病得很重了。童年的记忆中,母亲每餐都要吃药。我继续了她的体质,身体也不好。但母亲比我更可怜,她是那种全身上下都有病的人。因为母亲的病,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我只有接表姐的衣服鞋子穿。

    表姐的衣服不到旧得不行了,不会给我。那时,姨妈家也不宽裕。进入青春发育期的女孩子都知道讲好看,我也开始自卑。可就在这时候,林晖对我说,我就是穿破衣服都是好看的。我想,这也是我答应他的一个原因吧。
, 百拇医药
    和林晖的恋爱,越来越成为了一种逃避。我宁愿和林晖一起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逛,也不愿意回家去看到母亲病病恹恹的样子———这是我的不孝。可是,还有一个原因是那时我们家也病入膏肓了。被拖垮了的父亲开始酗酒,整晚整晚地不归。母亲居然很理解他地泪流满面,她在床上有气无力地说:都是我不好,都是我不好……

    这样的家,我怎么回?我恨父亲的不负责,也恨母亲的懦弱。我和林晖整天在大街上和游戏机室里做“游神”,我和林晖在一起很快就学会了逃课。

    其实,当时的我何止是想逃课,不想回家?我想逃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地方去,忘掉所有的烦恼。林晖虽然是口碑不好,可是和他在一起,我真能暂时忘记烦恼。

    中专四年级秋天,连续两个月我的月经都没有来。我偷偷到巷子里的诊所检查,说是有了。我很震惊。那年我才17岁,我在头一个冬天刚刚失去母亲。悲伤还没有缓过神来,怎么突然自己就成了妈妈?
, http://www.100md.com
    我没有想过要打掉这个孩子。我谁也没有告诉。我想,我要把他生下来。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最亲的人。从前,是母亲,母亲走了以后,我和父亲形同陌路。有时候,一个星期我都看不到他的人。奶奶说,他在外面打工,为了还给母亲治病欠下的债。

    可是,我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那时,我和林晖的感情已经有些淡了,他又看上了一个低年级的女孩子,只是碍于我刚刚没了母亲,不好对我说,每个星期还是不咸不淡地约我一次。林晖是那种很讲江湖义气的人,而我要的不是义气,是爱。

    我觉得自己的存在好像对任何人都无关紧要。

    (说起自己的童年和少女时代,郭娅像在说别人的故事,神情很淡漠。而作为她的听众,我却听得惊心动魄,充满同情。商场里人来人往。)

    邂逅真爱
, 百拇医药
    实习期间,我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我给自己买那种宽松的衣服,加上又是冬春,所以,可以蒙混过关。其实,除了年迈的奶奶,我也没有人好蒙混的。有谁会在意一个瘦小的女孩子呢?就像没有人会去关注那些尚未开花的花苞。

    后来,夏天到了,我的肚子眼看就要现出原形,我们也快毕业了。在确认拿毕业证没问题的时候,我向实习单位和学校请了一段时间的病假。

    我是在那家小巷的诊所把孩子生下来的。我本来是想在家里自己生的,可是发作的时候,大出血。奶奶把我送到诊所里。于是我的事在邻里中闹得沸沸扬扬。所有的人都在猜测孩子的父亲是谁。有人说我是被强奸了,有人说我傍了个大款,没有人知道是林晖干的。我也没有告诉他。

    这孩子是我自己决定要的,我想和林晖没有什么关系了。像所有的早恋一样,我们的爱情止于毕业。

    孩子生下来以后,我才发现自己面临的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多。我马上就开始后悔自己一时的冲动。看出我心思的、老泪纵横的奶奶在我坐月子的时候就把我的孩子送到了老家农村,寄养在一个远房亲戚家。回来的时候,她说,她告诉亲戚那是捡来的。那是一个女儿,很小很小的女儿。奶奶没有问我那是哪来的,因为她和我同命相怜,我的父亲一直不知道他的父亲是谁。
, 百拇医药
    我没有想到,那种时候,方原(化名)会来看我。方原是我实习单位的主管,那年只有25岁。方原来的时候,我在床上睡着听收音机。清楚地记得,正值中午,我在听“吉祥鸟”,那是一个给亲友送歌的栏目,听着听着,我越发觉得自己的孤独来。

    方原就是在这个时候拎着苹果来到我家的。平时我对他并没有什么感觉,因为我肚子里怀着孩子,可那一天,我还是觉得眼前一亮。

    (郭娅的嘴角有一丝淡淡的笑意。让我觉得那天,幸福真的来过她家门口。)

    在单位的时候,方原对我格外地严厉。可是,我怎么从他看我的眼神里,读出了他对我的喜欢呢?难道是我自作多情?

    那时我还不敢轻易对眼神下结论,可是我知道自己需要一种崭新的生活。

    方原是个很羞涩的人。那天他来看我,并没有立即表达出什么意思来。后来也没有什么隆重地表示,可是我知道,他是爱我的,凭一个女人的直觉。
, http://www.100md.com
    新生活

    在方原的暗中帮助下,休息好以后,我很快回到了实习单位工作。生活是不用愁了。有了经济基础后的第一件事,我就和奶奶搬离了小巷。父亲那时已经再婚了。我找了个正规的宿舍楼,我想以后我要生活得有模有样。

    我很努力地工作,每个月都给在农村的女儿寄钱。可是在她3岁以前,我从来没有去看过她。我有些害怕面对她,害怕面对自己的过去。我想那时我太糊涂了。

    (郭娅哭了好半天。我一时找不到安慰她的话,就说,现在是难些,可是你想想几年以后,你女儿和你一起逛街,就像姐妹一样,多令人羡慕。我自己也知道我安慰的话苍白无力。她边控制住着眼泪,边说———)

    方原对我的好成了那段时间我的精神支柱。他会在有雨雪的时候为我打饭,会在夏天的时候不经意地递给我一瓶水。而我,只是一个酒店的服务员,并不是什么公主啊!我幸福地想着,偷偷地盼着他能主动约会我。可是,他没有,三年了都没有。我怀疑他知道了我的那件事,渐渐的,我对他的那份心也就自觉地淡了下来,我不想去强求什么。
, http://www.100md.com
    对方原的心放下以后,我第一次去看了女儿。那时我已经21岁了。见到她的第一眼,我的心就再也离不开她了,她的眼睛大大的,已经会叫妈妈了。她管一个带她的,年纪30多岁的远房亲戚叫妈妈。她踮着小脚跟在别人后面,很天真的样子。那一幕令我下定了把女儿接到武汉的决心,我想我应该负起一个母亲的责任了。

    我就这样把女儿带回了武汉。一回家,奶奶就批评我,说我做事太冲动了。也许是吧,可是,当时我那么做的确是因为母性的苏醒。我想前途的艰难既然是我难以预料的,我还不如干脆就和女儿一起迎头而上。

    包括方原在内的所有人都对我突然有了一个那么大的孩子感到奇怪。我大大方方地告诉他们,那是我的女儿。没有想到,我的坦率给我带来的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我被那家酒店开除了,开除的时候,老板没有向我说明任何理由。

    周围谈得来的朋友都像躲避瘟神一样躲着我。方原终于请我吃了一顿饭。他说,他喜欢我,一直想找个适当的机会告诉我,可是———
, http://www.100md.com
    我相信他说的是真的。那时的我更相信,如果一个男人真爱一个女人,是没有什么可是的。

    方原对我还是很好。在他的帮助下,我找到了现在的工作。而我的心门却再也无法向他敞开。

    先是因为他对我的成见,后来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很脏。再后来,也就是去年,他结婚了。

    被人泼脏水

    一个年轻的未婚女人带着孩子,生活得很艰难。

    陈工在那个时候走进了我的生活。他是一个年龄是我两倍的工程师,也是我的同事,至今我都习惯这么称呼他。有一次,家里的冰箱坏了,我麻烦他到我家去修,这样才走得比较近了。那是个大热天,女儿吵着要吃雪糕,外面的太贵了,我就自己在家里给她做,冰箱一坏,孩子也跟着闹,他一来,解决了我的大难题。
, http://www.100md.com
    他是现在的单位里惟一知道我是未婚妈妈的人。我们两个人共守着同一个秘密。陈工总会买一些成品菜,送到我家,让我觉得很温暖。

    我听人说,陈工家也不富裕。他老婆下了岗,女儿在读高中,一个钱恨不得掰两半花。我更觉得他对我的支持很珍贵。有时候他来,我就留他在我家吃饭。有一天,他喝了很多酒,醉了,他拉着我的手说,他喜欢我。我绯红着脸,极力挣脱了出来。

    不久后的一天,陈工的老婆到我们家里来闹,硬是说我勾引了她的老公。看到躲在我身后的女儿,气更大了,骂我是勾引男人的狐狸精———整个宿舍的人都在自家的窗口看。我的心彻底凉了,感到世态炎凉。至少,我对陈工是没有别的想法的啊。

    (郭娅眼睛里的单纯令我不容置疑。)

    那天晚上,我想给方原打电话,说说心里话。站在小卖铺的公用电话前,我已经拨了前七个号,最后一个,怎么也按不下去。我怕又引来什么非议,其实,我只是一个渴望理解的简单女人啊。在那个夜里,我觉得这个世界给我的空间是那么的窄小。我把那条街反反复复走了几个来回,回到家时,女儿一个人睡在沙发上。看到她瘦黄的小脸,我陷入了深深的愧疚,同时也想起了她和陈工在一起嬉戏的场景。总是我在厨房做饭的时候,陈工就逗女儿,那是一幅多么令人留恋的温馨画面啊。

    难道是我贪恋的眼神给了陈工某种暗示?我永远不会知道答案了。第二天再到商场,陈工对我就形同陌路了。

    生命中所有的爱都被严厉地判了错。虽然从小就被压抑的空气制约着,可我,依然渴望温情。在这种向往中,我又给自己找了份推销酒的夜班工作。

    我想忘了过去,一心让女儿过上好日子。可是一个不再是张白纸的女人,真的能够忘了过去吗?

    我要一杯忘情水。 , http://www.100md.com(武汉晨报讯(记者 罗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