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116
蒲松龄自制养生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现代健康报
     蒲松龄不仅知识渊博,而且非常精通医术和养生之道。他曾配制了一种茶,叫做“蜜饯菊桑茶”,成分有蜂蜜、菊花、桑叶等,具有祛暑、清热、消积、通血脉、健心脾的功效,喝过此茶的人都赞不绝口。

    在西铺毕府私塾时,蒲松龄每天早早地就起了床,在“石隐园”的松林中,尽情呼吸园内充满松柏香气的新鲜空气。他会先练一遍“五禽戏”,然后用马步站立,半抬两臂,瞑目静心,练一会儿静功。最后,把“蛙鸣石”举上几十下,这块形似青蛙的“蛙鸣石”,现在还摆在蒲松龄故居聊斋的案几上。

    其实,以今天的眼光看,蒲松龄的养生术并不神奇,无非是静心养气、不嗜烟酒、加上精心配制的茶以及有规律的锻炼和生活,这一切当代人都能做到,但最关键的还是能不能持之以恒。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