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0819
刘义成——全面建小康先要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09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全面建小康,首先要保健康。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健水平是全面小康的一项重要标志。

    人们身体不健康,即使物质财富再丰富,恐怕也不能算小康社会。同时,人们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有能力、有力量建设小康社会。从这一点上说,健康就是小康,健康就是经济,健康就是生产力。另外,一人有病全家着急,个人受疼,全家受穷,“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场病回到解放前”。健康好比是“1”,职位高画一个“0”是10,钱财多画一个“0”是100,家庭好画一个“0”是1000,继续画下去可以到十万、百万。但健康这棵大树一倒,后面的“0”统统等于“0”,既没了地位,也没了金钱,没了家庭。从这一点上说,健康就是地位,健康就是钱财,健康就是美好家庭,健康就是幸福。

    作为全社会每一个人都要珍爱生命,珍爱健康。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坚持一个中心:以健康保健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对人宽容一点,遇事“糊涂”一点;三大快乐:知足长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四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五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忘记仕途、忘记金钱。舍得花钱买健康,定期查体,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疾病消除在预防之中,以保持旺盛的工作精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而作为医院应做点什么呢?一是转变观念,拓宽服务范围,发展健康产业。要从“以病人为中心”转到“以人为中心”上来。人类健康需求赋予医院的职能和任务已大大超过传统意义上的“治病救人”,医院应调动一切资源,为人的健康服务。在这一理念下,医院面对的已不仅是传统认识中的病人,还要涵盖占人群90%~95%的亚健康和健康人群。二是不断提高医疗技术,靠高超的医疗技术解除患者病痛,提高治愈率,使病人尽快恢复健康。要端正服务态度,端正医德医风,让病人心里温暖,不但得到躯体疾病的治疗,而且得到心理康复。

    刘义成/文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院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