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685
我国科学家发现心脏病致病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1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电(记者 刘军)同济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同济医院心脏内科博士陈义汉率领的研究小组经过4年的奋战,并与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博士徐世杰研究小组密切合作,最近找到了一个引起家族性心房颤动的致病基因。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10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科学》杂志上。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个引起家族性房颤的致病基因,是我国生物医学界在疾病基因组学研究中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可以导致运动耐力降低、促发心力衰竭、产生快速或缓慢性心律失常、引起中风等血栓和栓塞事件,增加基础心脏病的死亡率。房颤本身还可以引起心脏扩大和心肌病变。老年人口中有三分之一的中风正是由于房颤引起的。房颤严重地影响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也给社会带来了相当大的经济负担。

    “家族性心房颤动致病基因研究”这项重大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大力资助。近两年来,陈义汉博士等科研人员通过对房颤家系的遗传连锁分析,首先把致病基因定位在11号染色体末端,然后运用生物信息学技术选择可疑的基因,并进行序列测定,最终发现心脏钾离子通道基因(KCNQ1)为心房颤动的一个致病基因。遗传性心房颤动致病基因的发现,使得人类攻克心房颤动顽症的步伐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这项研究成果不仅给高发病率的各种各样的心房颤动的治疗或药物研制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心房颤动病人的早期诊断创造条件。这项研究结果已经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重视,被称为“激动人心的突破”、“令人心驰神往的科学发现”等。(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