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55351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3日
     转自: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瑾)跟随“神舟”四号飞船在太空转悠了108圈返回地面后,许多搭载物已显出“进化”的迹象。昨天,记者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生物实验中心看到,专为研制癌症等疑难疾病而搭载飞船上天的一些微生物已呈现出较明显的遗传变异,并长出实验需要的优秀菌种。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生物实验中心首席科学家谢申猛博士介绍,太空环境与地面环境有天壤之别,如微重力、高真空等条件是地球上从未遇到过的,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会使微生物获得地球上罕见的遗传变异,这种遗传变异就是解开生物制药的一把“钥匙”。在本次“神舟”四号飞船上,空间生物实验中心首次搭载了国家“863计划”的一个项目—————能生产抗癌药物紫杉醇的微生物样本,以及能生产肝病药物“复酶Q”的微生物真菌。

    谢博士说,紫杉醇是世界公认的抗癌药物,目前生产紫杉醇的原料主要是红豆杉树皮,而红豆杉是世界濒危的珍稀保护物种,每公斤成品价格约500万美元,所以要在地球上得到紫杉醇非常难。而本次的搭载试验已初步显示,在太空特殊环境的“洗礼”中,紫杉醇产生菌不但能够存活,而且它的繁殖速度可以比地面高出许多倍,这就有望彻底解决紫杉醇来源稀有的难题,从而研制出有效的抗癌药物。

    据悉,下一步专家们将对菌种进行筛选,把那些遗传变异比较明显的菌种挑选出来在实验室重点培养,让它们“生儿育女”,一代一代地将“太空血统”遗传下去,从而大量获得适合于“孕育”紫杉醇药物的优秀菌种。

    从1987年开始,我国先后在9颗卫星和四艘飞船上搭载了600多个植物、农作物及微生物菌种,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一条黄瓜可达3斤重,水稻单季亩产在700公斤以上。航天生物育种正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资源、充分享受太空得来的种种益处展现出非凡的魅力,让人类吃上太空食品、用上太空药将不是梦想了。或许,人类束手无策的癌症等疾病不久之后就会通过太空被彻底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