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肾病防治
编号:11443071
肾病尿检化验单怎样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5日 武汉晨报
     肾病患者或怀疑有肾病的人,往往要进行尿液检查,以了解病情或确诊。肾病患者尿液检查项目较多,主要应注意以下四个项目的检查。为了检查准确,要求患者留新鲜晨尿约50毫升。

    测定尿比重:正常人检查尿的比重多在1.01~1.02之间,如果是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尿比重会有所增高,有的甚至可高达1.040以上;而慢性肾炎、肾动脉硬化患者常有尿液增多,尿比重则多偏低,表示肾浓缩功能减退,且多在1.006以下。

    尿蛋白定性试验:正常人尿中无蛋白或含有极微量蛋白,如尿中持续含有蛋白质,可能有以下情况:急性、慢性肾炎,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肾病综合症;泌尿系统感染或肾结核;使用了损害肾脏的药物,特别是长期使用庆大霉素或止痛剂,对肾产生了较大危害。

    细胞检查:在显微镜下,正常人的尿液看不到红、白细胞,或者有少量的白细胞。如果见到有上皮细胞和血细胞大量出现,则表示泌尿系统有疾病。

    管型检查:正常人的尿在显微镜下是见不到管型的。如持续性大量出现透明管型、颗粒管型,多表示肾脏有疾患,如急性、慢性肾炎或肾病等;出现红细胞管型,说明有肾出血的肾脏炎症;出现白细胞管型,表示肾脏有化脓性的改变。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虞荣滨 通讯员黄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