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74
吃药不是吃糖不能想换就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5日 武汉晨报
     王女士过去每次试验都对青霉素不过敏,但最近因为喉咙发炎,自己吃了些口服青霉素后却发生不良反应,身上起了皮疹。幸好随后她去了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并不奇怪。上次用药后没有发生不良反应,不见得第二次再用就平安无事,因为人的身体或是病情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吃药不是吃糖,使用药物也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专家告戒,这种状况在治疗恶性肿瘤的药物中最明显。关键是患者该有这方面的意识,出现不良反应要赶快去就医。不能这种药吃了不好,就自行再换一种。有些药品的副作用是能够预计的,比如不少药的说明书上都写着:可能有胃肠道反应;有些则是新的问题。另外专家提醒:人们吃药时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先看清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不要认为说明书上所列的不良反应或副作用多就不是好药,而这正说明人们对这种药品的副作用已经认识得较为清楚,只要对症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种安全药。

    专家特别提醒大家:用任何药时都要从自身的身体状况出发,考虑不良反应。一是不要认为人家吃了安全有效,你也会如此;还有就是不要认为中药就没有副作用;像现在有的感冒药内含有麻黄,用于止咳,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就不能用。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