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36
老年人服降压药别忘了测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一个初冬的早晨,急诊室里来了一位深度昏迷的老年病人。经值班医生检查,其血压为28/21千帕,又做头部CT检查,诊断为脑溢血、高血压病,并下了病危通知……

    患者的家人对此表示不理解,他们告诉医生,老人原是某单位负责人,三年前在体检中发现高血压病,一直比较重视,经常到单位的医务室拿罗布麻服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感到头痛、头昏、眼花、睡眠不佳,降压药也一直没停,为什么还会发生脑溢血呢?医生问道,老人服降压药过程中,尤其是这次发病前,测过血压没有?病人的老伴回答是“没有”。

    值班医生告诉病人家属,一般来说,坚持服用有效的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可防止或推迟脑溢血的发生。同时也可防止高血压对病人心、肾等所谓靶器官的损害。这位老人发病前虽在服降压药,但罗布麻是一种老的降压药,临床实践表明其只对轻度高血压有效,服药中又未定期测量血压,且在发病前出现头痛、头昏等血压升高的症状,说明病人的血压并未被控制,因而发生了不幸。

    有相当多的病人错误地认为服了降压药就“万无一失”,而未定期测量血压,也不知道血压是否真正降下来了,以致在发生严重并发症后才来医院就诊。因此,高血压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服降压药时,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初服降压药者,可三天测一次;血压稳定后,可每1-2周测一次。以便根据血压动态,调整降血压药的种类、剂量、服药次数,将血压降至较理想的水平。服降压药过程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不可时服时停,因突然停服降压药可出现“降压停药综合征”:表现为48小时内出现血压大幅度反跳,甚至超过原血压的最高水平,且易因此而诱发脑溢血等严重疾病。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