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018
身体健康脚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17日 现代健康报
     俗话说:“竹从叶上枯,人从脚上老,天天千步走,药铺不用找。”这充分说明,人之健康长寿始于脚。

    步行是法宝,健身抗衰老。步行是唯一能坚持一生的有效锻炼方法,是一种最安全、最柔和的锻炼方式。步行锻炼有利于精神放松,减少焦虑、压抑情绪,提高免疫力,对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和睡眠很有好处,还有利于防治关节炎。

    若想人不老,天天按摩脚。中医认为,脚心是肾经涌泉穴的部位,手心是心包络经劳宫穴的部位,经常用手掌摩热擦脚心,有健肾、理气、益智的功效。具体按摩方法:晚上热水浴脚后,用左手握住左脚趾,用右手心搓左脚心,来回搓100次,然后再换右脚搓之。

    长寿始于脚,常做下肢操。1、旋脚运动。右脚向前抬起,脚尖由里向外旋转16圈,再由外向里旋转16圈;然后再换脚做同样动作。2、转膝运动。上体前屈,两手扶膝,两膝弯屈,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旋转16次。3、踢蹬运动。两脚交替向前踢脚各16次,踢时脚趾下抠;再向前蹬脚16次,蹬时脚跟突出。4、下蹲运动。两脚跟离地,松腰屈膝下蹲,蹲时上下颤动8次,慢慢起立,脚跟落地。如此反复5次。5、跳跃运动。原地上下跳跃16次。跳动时,上肢可随之上下摆动,上至头高,下至小腹。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