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3013
六款“如意药膳”助您轻松入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现代医学把失眠称为脑神经衰弱。按照失眠的六种分类,以下药膳会给您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是心火炽盛。莲子心及灵芝用2碗水煎成1碗,再将冰糖溶化温服。每天早、晚各服用1次。

    二是肝郁化火。将夜交藤、麦冬、茯苓、合欢皮用纱布包好与冬瓜放锅内煮熟再加调味料。1天食完,早、晚2次。

    三是阴虚火旺。将乌龟去甲及内脏切成块状,与生地、茯神、麦冬、百合放入锅内煮熟。1天食完,早晚2次。

    四是心脾两虚。将桂圆肉、薏苡仁、莲子、白扁豆、核桃仁等放入锅内煮熟,糯米放锅蒸熟,两样再放入大锅拌匀,再用锅蒸20分钟即可。随量服用,1天服完。

    五是胃气失和。先将白扁豆、浮小麦、陈皮用五碗水煮成3碗半水,再与莲子、百合、糯米、红枣煮成稀粥。早晚2次服完。

    六是心胆气虚。酸枣仁、茯神、柏子仁用纱布包好与猪心一起煎大约1小时。早晚服,吃猪心,汤用朱砂粉拌匀温服,每周2-3次。特别提醒:朱砂有毒,使用需小心,如症状改善,朱砂就可不用。

    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调治:睡前4小时内不要做剧烈运动;睡前3小时内不吸烟、不饮酒,若四肢冰冷者,睡前小酌一番,反而有利睡眠;房间的灯光、温度、声音、枕头、被褥等,均应调整到最好、最舒服的程度;睡前1小时,不要谈论烦人的事。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