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1492
悠悠我思——话说超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23
     超脱是一种智慧,一种思想,一种洞悉世事后的大彻大悟。超脱也是一种幸福,一种痛苦,一种痛定思痛后的大喜大悲。正如《红楼梦》所言:“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娇妻忘不了……”一方面对神仙那种无拘无束、淡薄于名利、忘情于山水的悠然自得极尽羡慕,一方面又对尘世中的功名利禄,如玉红颜念念不忘,想超脱而又难以超脱,顿生无穷烦恼。所以说能超脱是一种幸福,不能超脱是一种痛苦。 鲁迅笔下的阿Q,本应是超脱的第一人,他无意功名,不计输赢,又无娇妻,却始终对头上的疤痕超脱不了,还念念不忘小尼姑粉红的脸蛋。至于死了老婆,不悲也不喜,还击罄而歌的庄子,按理应是难得的超脱,但我怀疑其婚姻不是自由恋爱的结果,是否美满也未为可知。而现今世人,面对繁华人世的万千诱惑,更难以心如止水,欲超脱而不能,终究难以全身而退,于是文人齐齐经商,干部纷纷下海,可见超脱之难,难于上青天。 静观世人持超脱态度者,无外乎两种人,一种人天性乐观,欲念淡薄,崇尚自然,对人世间万事万物有深刻的认识,或急流勇退,或与世无争,只求心地坦然,自由无羁。另一种人则是追逐名利不得而生退却之意,或情场失意而看破红尘,想藉超脱之名来忘却一切,这种人的超脱,有许多迫不得已的成分,如若心魔未除,烦恼终是难免。

    如陶渊明那种“不为五斗米折腰”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我们除了表示钦佩外,却是不应效仿。人之处身立世,不做无妄之想是必然,但只求与世无争却不可取。一个人如能量体裁衣,根据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所长,有益于社会而又心境开阔,少一分争名夺利之心,多一分造福人群之意,这才是真正的超脱,才是世人可以奉行的处世之道。

    □明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