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41
走出一个健康心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心脏是人体健康状况最敏感的晴雨表,也是决定延年益寿的重要器官。生理学家研究认为:经常运动的人,心血管功能强,心跳缓慢有力,心脏输出量大,因此较少得心脏病。所谓“百练不如一走”。实践证明,中老年人的体育锻炼,以步行最适宜。

    普通散步:每分钟60―90步,每次20―40分钟。这种散步适合于冠心病、高血压、脑中风后遗症或呼吸系统疾病、重型关节炎的老年患者。

    快速散步:每分钟90-120步,每次30-60分钟。适合慢性关节炎、胃肠疾病和高血压恢复期的患者。

    背向散步:两手背放于肾俞穴处,缓步倒退50步后,再向前行100步,反复5-10次。适合健康老人。

    定程散步。在有坡度的路上散步,每次2-3公里,早晚各一次,适合体质较好的中、老年人。

    摆臂散步:在中速散步过程中,两臂用力前后摆动,可增强肩关节、肘关节、胸廓等部位的活动。适于肩关节痛、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的中、老年人。

    摩腹散步。慢速散步过程中,用手轻轻按摩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数十次)。适宜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或习惯性便秘的中、老年人。

    需要注意的是,散步不宜在饭后立即进行,饭后40分钟最为适宜。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