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933
预防艾滋病10个要牢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5日 现代健康报
     10个必须了解的AIDS真相

    真相1:一旦感染HIV后,免疫系统逐渐被摧毁,最后死于各种感染或者肿瘤。

    真相2:HIV的藏身之地:HIV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以及皮肤黏膜破损或炎症溃疡的渗出液中;HIV感染者的唾液、泪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发现病毒,但含病毒很少。HIV在空气中的存活时间短,通过空气的传染性不大。

    真相3:已经被证实的艾滋病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

    真相4:HIV感染者不等于AIDS病人。

    真相5:不论是HIV感染者还是AIDS病人,都能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真相6:“血液HIV抗体检测”是确认是否感染HIV的依据。

    真相7:警惕“窗口期”。人体感染HIV后,一般需要2-3周,血液中才可检测到HIV抗体。因此这一段检测不到HIV抗体的阶段,称之为“窗口期”。

    真相8:在人体外,HIV的生存能力很脆弱。HIV在离开人体后,常温下只能生存几小时;日常就餐时吃的油盐酱醋,以及胃中的胃液也能杀死HIV。

    真相9:以下情况不会传播HIV。社交接触,如看电影、进餐、交谈、乘车、握手、拥抱和礼节性亲吻;咳嗽或者打喷嚏;使用公用电话、文具、办公设备;在公共场所,如公共卫生间、游泳池、淋浴等;被蚊虫叮咬。

    真相10: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治愈的药物以及预防感染HIV的疫苗。

    10个要牢记的预防AIDS知识

    ①预防AIDS,要洁身自好,不吸毒、不滥交。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做起。自觉使用安全套。

    ②了解你的性伴侣。

    ③性行为中全程使用安全套。

    ④尽量避免肛交。

    ⑤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注射器。

    ⑥尽量避免出现皮肤破损。

    ⑦看牙时留意口腔器械的消毒状况。

    ⑧尽量不输血。

    ⑨善待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也是在保护自己。

    ⑩知识是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