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9824
在键盘和网络之间享受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1.30
     不少的人,在老之将至的时候,总是对远逝的过去怀有一种深深的忧伤与怀念,或者在夕阳西下时为自己不再复来的青春而暗自伤怀,或者望着那些自己用尽半世追索而不达的名利嘘叹,大有命运于己不怠之说。然而,张其华先生却用自己的行为,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平凡而隽永的榜样,他用他的行为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的一生,并不是总能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但是,人,却可以通过自己的亲验,证明自己是一个真正的人!

    张其华先生生于1937年,经历了旧中国此起彼伏的战争的离乱,同时,也经历了中国从小作坊产业到资本积累后的大工业革命。在垂暮之年,又亲历了从大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的变革。今年已经是65岁的张其华先生,本来是做工业电炉设计制作的,虽然信息时代也通常与“电”字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与他所熟悉的工业电炉设计却有着很大的距离。在20世纪80年代刚时兴BASIC语言的时候,为了不成为变革中的弃儿,他参加了BASIC语言学习班,以便学以致用,把专业用的设计方案和方法通过计算机优化。这一技术的改革,很快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这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计算机的魅力,隐约感到了它可能给人们带来工作方式的变革。张先生自幼爱好绘画和摄影,所以与许多图像处理软件也搅和在了一起,以致不可自拔。
, http://www.100md.com
    在信息网络热到来的时候,张其华先生又投身其中。在切身感到了电脑和网络给人们带来许多实惠、乐趣、自慰的同时,也许是出于网络交流的习惯,张其华总想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告诉大家,所以就常从“非电脑专业”的角度写一些短文发在BBS上或是报刊杂志上。要说为了什么,也许他自己短文里的一段话能告诉我们:“人之所以成为人才,靠的是大脑的智慧,而电脑即可比作为人脑的延伸,可谓关键能耐的标志了。”认识到了这一点,就不仅是从好奇、兴趣、带来方便或者是赶时髦等来对待电脑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了,而是有了一种紧迫感,不要等到在竞争的行列里被挤了出来掉了队,对个人是这样,集合起来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这样。也许这就是激励张其华先生努力不懈地学习新的技术知识的朴素的动力吧。

    转眼就到了张其华先生退休的年龄,外出现场调试也确实感到了力不从心,再说人生的曲线都说是只有一个高峰,或许再在本职工作中做出更多的成绩已属不易。但是否就此告老呢?他有些彷徨了。一个偶然的时候,他看到了一棵老树,竟然在枯萎多年后突然地枝繁叶茂花絮飞扬起来,仔细看来:开花的地方都是一些冒出来的新枝。这一发现给张其华先生注入了新的生命活力: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知识、能力开辟一个能施展自己的新天地吧!于是,张其华先生做起了教学这个新行当。从Windows基础到Office办公;又从PhotoShop、3DMax进入网页设计……反正是跟随着IT的高速发展,在应用领域里不断前进。一边讲学一边提高自己的同时,他还通过了认证讲师的资格。

    张其华先生的工作是使用计算机做工业感应电路设计制作的,曾经为我国第一套大吨位中频感应电炉扮演过第一个吃螃蟹人的角色。近年来由于电炉工业的不景气,使得他有时间专心研究了计算机——这个当前被公认的、渗透到了各行各业中最火的工具;加上年龄的不断增大,他更喜欢上这种足不出户,在家中也能做些科技宠物的生活。虽然自知不是计算机的业内人,但是靠着长期从事机电行业的功底和生活阅历,倒也觉得和年轻人比起来,自有一番优势。这样做的同时也开辟了一种新的精神寄托: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在和从未见过面的多是年轻人的交往中,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起来。张其华先生多才多艺,他自己设计的网站——我的虚拟之家内容丰富,界面漂亮。他的才华,他的人生感悟,他丰富多采的老年生活,从中可窥一斑。有兴趣的网友可以浏览他的网站,相信你会留连忘返! (杨 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