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826
抗生素眼药水不能乱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0日 武汉晨报
     抗生素用多了会产生耐药性这个常识很多人都明白,但抗生素眼药也有耐药性似乎没有引起人们应有的重视。据了解,许多人在眼睛出现不适的时候,首先做的就是上药店买支眼药水点几天了事,当时的感觉很舒服,但眼科大夫提醒人们这样做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

    抗生素眼药也有耐药性

    省人民医院眼科赵晓微大夫认为,长期使用抗生素类眼药也会产生耐药性,它的滥用势必破坏正常的菌群平衡,一旦患上角膜炎、结膜炎等疾病人体对药物就不会敏感。同时频繁使用抗生素也会破坏眼睛表面的泪膜,这是因为眼药水毕竟不同于生理自然产生的泪水,其酸碱度、PH值等参数均不同,长期用药破坏了眼球表面泪膜的稳定性,引起眼睛红、不明原因的干涩,小孩子还容易导致眨眼次数增加等症状。

    含激素的眼药禁忌症多

    而对于患者自己用药,医生最担心的就是药不对症,药店内的眼药品种繁多,其中有一类抗生素眼药含有低浓度激素,如皮质类固醇激素,这是很多患者都不会注意到的,它除了会引起青光眼外,还会因抑制了眼睛抵御外来微生物的能力而易导致眼球角膜的感染,以及增加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再如病毒感染的患者像病毒性角膜炎、结膜炎患者,如果使用了含激素类的药物,反而会加重病情,属于禁忌症,因此这类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才安全。

    白天用水剂,夜间用膏剂

    不过这也并不表示患者不能自己上药店购药,在患者症状明确的情况下可以自己用药,如常见的慢性结膜炎,长期用电脑引起的干眼症。但赵大夫提醒患者,除了是红眼病流行期、游泳之前等情况下,一般不要将眼药作为常规使用。眼药的使用还有一个原则,就是不主张白天使用眼膏,因为眼膏的油膜会影响到视力,导致视力模糊,比较适合睡前使用,日间可用眼药水。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周平 通讯员杜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