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吃肉与健康
编号:11442784
腮腺炎患儿少吃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冬春季流行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5~15岁的儿童。主要通过患儿唾液、飞沫、食具等传播,病程大约7-12天。病愈后多可终身免疫,但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并发脑炎或睾丸炎。

    怎样护理生病的孩子呢?

    由于腮腺肿胀前后2周内传染性较强,所以患儿应隔离在家休息,到肿胀消退一周后才能解除。

    腮腺炎病人的治疗主要是抗病毒和对症处理,高热时应给予抗生素及解热镇痛剂,同时还要配用抗病毒药物,如板兰根冲剂、病毒灵等。肿胀处可冷敷,也可去医院开点清热解毒的中药帮助消肿。

    隔离期间应尽量卧床休息,注意室内通风,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尽量少食肉类等酸性食物,以免刺激腮腺分泌而加重不适感,多饮水,每日用盐水漱口3~4次,以保持口腔清洁。患儿用过的食具每日要煮沸消毒,玩具和书本等要放在太阳下晒晒。只要经过及时的治疗和完善的护理,孩子很快就会恢复健康。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 徐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