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0222
人为何活不到自然寿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一般哺乳动物的最高寿命,相当于它生长期的5~7倍,人的生长期一般都在0~25岁之间,按此推算,人的最高寿命应该在100~175岁之间,那么,人为何活不到自然寿命呢?

    其一,人的呼吸方式改变。除人以外,所有的动物均采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充分发挥肺叶细胞的作用,增大肺活量。而人类以胸式呼吸为主,这使大部分肺叶细胞长期闲置而失去活性,从而使肺活量变小。

    其二,人的运动姿势改变。人类用双足直立运动,使大脑处于人体最高位置,导致大脑极易缺氧;由于心脏只进行一些极度缩小生理强度的慢性运动,因而适应能力减退,这些都容易使大脑和心脏发生疾病。

    其三,人的消化功能改变。人类与动物相比,其消化功能的萎缩十分突出:咀嚼能力下降,吞食能力丧失,使人类极易出现致命的代谢病、文明病等。

    其四,人的循环功能改变。生活在大自然的动物,能适应四季气候的变化,而人类生活在日益舒适的环境中,血管的锻炼愈来愈少,心脑血管容易硬化。 (吴 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