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60965
从“患者”到“透析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2.27
     除了定期的透析,他们生活得与普通人并无两样,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那便是:他们是曾经的患者,医生的指点使他们走出低谷,走向坚强……

    由于各种肾脏疾患导致的终末期肾病,目前以维持性血液透析作为替代治疗的患者占绝大多数。对于一些生存状态良好的血透者,人们已不再称他们为“患者”,而是“透析者”。从“患者”到“透析者”,这其中就存在透析“康复”的问题。一个好的透析患者的“康复”与通常病愈后的康复有不同的理解和含义,应该包括医学、心理学和社会等方面的内容,使得透析者不仅拥有良好的身体机能,还要有正常的心理条件,并且被社会认可,为社会所接纳,社会为其提供服务,他们也可尽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具体如下:

    (一)身体“康复” 患者无尿毒症的突出表现,无严重的透析并发症,生活不需要别人的照顾和帮助,具有从事工作和参加活动的能力。

    (二)心理和社会“康复” 患者认为自己不是一个“残疾”人,心理上不存在疾病的压力,可以参与正常的社会活动,与正常人同样为社会提供服务并享受社会的回报。

    (三)职业“康复” 患者具有参加工作的体力,并从工作中感到乐趣。为自己的劳动创造的价值而感到高兴。职业“康复”不仅改善了患者的心理状态,对疾病恢复也有帮助。

    首先,身体的“康复”必须以充分高质量的透析、合理良好的营养状况、严格控制并发症及适当的运动做保证。要能做到上述四点,还是具有一定难度的。从患者方面说,由于对尿毒症危险性和透析治疗作用缺乏正确的认识,导致多数患者透析开始较迟,治疗不配合,饮食无规律;还有的患者透析情况一改善就要求减少透析次数或时间,另有部分患者确因经济原因被迫减少透析次数等,都会影响患者的透析质量,增加并发症产生机会,不利于患者的机体康复。

    其次,透析患者的心理和社会的“康复”同样不可忽视。终末期肾病患者由于长期疾病的影响,极易存在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如不同程度的孤独感、恐惧或忧郁症等,部分家庭和社会人员因而将他们排除在家庭与社会之外。而多数医疗机构,也仅以疾病治疗为主,少有正确的心理服务与社会帮助。因此,我们认为,透析患者的身体康复与心理、社会康复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医护人员的指导,家庭的支持、鼓励及社会团体的组织是保证患者心理、社会“康复”的必备条件,也才能让广大透析患者拥有一份“完整”的生活。

    第三,职业“康复”,维持透析患者具有平衡的身体状态、健康的心理素质及丰富的社会、家庭生活,同样可以拥有稳定的职业。职业“康复”所带来的独立的经济能力,充分的自信及相关的人际、社会交流,对患者、家庭及社会均有益处。

    (济南友谊肾脏病/血液净化中心 郭秀卿 张智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