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755
都是“高科技”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9期(总第890期 2003.03.03)
     这天,我刚上班,一个小伙子急急忙忙走进诊室:“医生,我的脸肿了。”我看看他似曾相识的脸,一边让他坐到牙科综合治疗台上,一边问:“你好像来我们这儿看过牙?”“是呀?半年之前。”这时,我才猛然想起了。

    半年之前的一个上午,已快下班了,这位小伙走路时不小心摔断了两颗门牙,我们仔细地给他抽去牙髓,并封药消毒,嘱咐他一周后来院复诊。可一周后却看不到他的影子,令我们很纳闷。

    我轻轻地用口镜拉开他的嘴唇,一般腐臭味扑鼻而来。只见他门牙及其两侧不锈钢丝缠绕几圈,缺失处两枚所谓的“牙齿”坚守阵地,上面污秽不堪,唇侧已形成脓肿,并波及脸部。我一看这种情况,便问:“你这假牙在哪里镶的?”

    他回答说:“那天从我这儿回去经过农贸市场,有许多人围着一个穿白大褂的,旁边的喇叭里叫着:‘高科技镶牙,进口牙粉,又快又好,大酬宾,每粒十元。’顾客还真不少。我也挤上前去,问道:‘我这牙可以镶吗?’那“医生”看了一眼,热情地答道:‘可以,可以!我这种高科技就专治你这种牙的’。他用钢丝在口里绕了几圈,再用那“进口牙粉”加入几滴液体,调匀后塞到缺牙的地方,一会儿,牙齿就造好了,我回去一看,高科技就是高科技,假牙还真稳,就是颜色嫌白。谁知,前天牙齿又疼了起来,今天脸竟然肿了。”

    我小心地去除了他那两颗高科技假牙,进行了根管疏通,并开了消炎药,然后告诉他:“我们遇到过像你一样的病人。在街头或不正规的医院,一是可能传染上甲肝、乙肝甚至艾滋病等传染病,二是治疗不正规,不彻底,短时间内看不出来,时间长了才能发现他的后遗症。那所谓进口牙粉其实就是自凝塑料,极本就不是什么高科技,幸亏你来得还算及时,否则,殃及邻齿,导致牙齿松动,那后果就更糟了。”

    我又重新给他预约了时间。临别时,小伙苦涩地对我说:“这种‘高科技’骗我没商量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