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723
高桐轩的养生十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现代健康报
     清代著名画家高桐轩,有十条养生益寿之道:一是耕耘之乐。耕耘虽然辛苦,但有益身心健康。田间耕耘既可享受农家田园之乐,又有丰衣足食之望,何乐不为

    二是洒扫之乐。洒扫庭院,擦抹桌椅,可使尘埃顿去,地净窗明,赏心悦目,乐在其中。

    三是教子之乐。不求子女成龙成凤,但教其耕读纺织,能以一技之长立身处世,自食其力,吾愿足矣,岂不快乐

    四是知足之乐。吾虽为工役画匠,贵不如卿相,富不若商贾,但比我苦者何止千万。如此想来,便知足常乐了。

    五是安居之乐。吾所居之地多忠厚淳朴之人,无酷吏之呵斥,无奸商之欺邻里和睦相处,童叟相安无事。居此仁厚之地,亦大乐事。

    六是畅谈之乐。田间劳作,歇于地头树荫之下,与村夫谈天下奇闻、古今趣事,话阴晴冷暖,坦胸畅谈,其乐陶陶。

    七是漫步之乐。习字作画之余,漫步于闲庭广院,神清气爽,乐不可支。

    八是沐浴之乐。常以温水淋浴洗涤,使皮肤轻爽、经脉活络,有益健身,不亦乐乎。

    九是高卧之乐。酷暑炎热的三伏天里,头枕竹枕,临窗高卧于蒲席之上,熏风吹来,五内生凉,闭目养神,乃劳者之乐也。

    十是曝背之乐。冬日天气晴和,每到中午,或坐场上,或倚北墙,以日晒背,寒意顿消,既活人血脉,又强人筋骨,其乐不可不知。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陈杨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