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7
编号:10548967
中草药进军京城养殖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日 厚朴中医网
     中草药进军京城养殖业

    本报讯 (记者周乙龙)日前数家北京屠宰企业的养殖场开始使用添加中草药的“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猪饲料,这是北京市饲料行业正在推广的“安全饲料工程” 的一部分,以此技术为基础的鸡、鱼等饲料也在研发当中。

    农副产品中的化学添加剂和药物残留等对人体的危害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重视,药残量超标等也成为我国入世以后农副产品出口“绿色壁垒” 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中草药等纯天然植物替代目前饲料中普遍添加的抗生素以及其他促生长剂、兴奋剂、镇静剂和激素等化学性合成添加剂,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畜禽产品中的药物残留给人们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同时也为中草药新用途的开发提供了机会。

    此种“绿牲”饲料的研发单位,北京丰科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良介绍,该饲料中添加的中草药成分主要有防病、促生长两种作用,其中包括板蓝根、山楂、沙参、党参等,具有调整阴阳、健脾消食、补益气血等功效,通过适当炮制配伍消除其毒副作用,完全可以替代目前饲料中的抗生素和促生长剂等化学合成添加剂。检验报告显示,喂食该饲料的猪、鸡所产肉、蛋中抗生素含量为零,砷、铅、汞等重金属残留量也远远低于现行标准。该饲料喂养的畜禽生长速度与其他化学添加剂饲料的速度基本持平,饲料转化率和饲养成本也与化学添加剂饲料相当。

    王国良认为,天然物质替代化学添加剂将是大势所趋,我国是中草药资源大国,在中草药饲料添加剂开发方面独具优势,以此为基础的技术研发会形成中药产业与养殖产业双赢的局面。B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