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桔梗
编号:11130596
春桔梗价格难创新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中国中医药报
     桔梗在马年里真可谓一路走畅、身价节节升高。由产新进的7月中旬的6~7元(kg,下同),升为8月中旬的9~10元,进入10月份又升为12元,成为家种品种中的一颗耀眼新星。在羊年里桔梗价格升降起伏如何?是中药界同仁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笔者针对中药材市场的库存情况和营销走势谈些看法,仅供药界同仁参考。

    我国桔梗有四大产区,即东北产区、内蒙古产区、山东产区和安徽产区。这四大产区年产量的总和在450~500万公斤,重点集散在河北的安国,安徽的亳州和广东的清平。年销量也在500万公斤上下。为什么桔梗供需平衡价格还会三起三落呢?这里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即次产区的产量和种植增减。

     一、种植面积锐减

    我国生产种植中药材,没有一个专门的管理部门。没有向社会发布,哪些品种该种?哪些品种有库存不该种植,哪些品种生产过剩?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协调。凡是价格上扬的品种,大家一哄而上,你种我种、造成产大于销、供过于求的被动局面,凡是价格偏低的品种,市场投交缓慢、走势不畅的品种,主产区和次产区都纷纷减少种植,造成产量下降,供需失衡。桔梗的生产也不例外,99~2000年种植面积由30万亩猛减到不足10万亩,2001年桔梗价格反弹,但药农没有得到实惠,市价78元在药市上运行的,产区收购仅4~5元,药农种植桔梗的积极性仍然不高。

     二、出口转畅、价格稳中上升

    2002年南韩举办世界足球杯和亚洲运动会,精明的韩国商人积极吸纳鲜桔梗,产新期间共在内蒙古和安徽两产区收购鲜桔梗达2000万公斤之多,本来国内供求基本平衡,鲜桔梗的吸纳导致药用货源供应趋紧,多以陈货作为补充。市场里加上人为的操纵炒作,桔梗走势由平转旺、价格稳中上升。

     三、羊年桔梗走势预测

    桔梗从产新时的8元升为2002年10月中旬的12元一直运行到12月底。它的价格坚挺引起了中药界同仁的极大关注,广大经营者纷纷奔赴主产区和次产区、积极组织货源,运回药市待利。根据有关资料保守统计,目前河北安国、安徽亳州两大药市库存桔梗不少于200吨其它药市和次产区不少于100吨。羊年春季桔梗销售旺季不足3个月,当前药厂、公司、医院用量已饱和,多以补货为主、大单投交不多。桔梗价格今春不会出现暴升暴涨的局面,它将在平稳中运行,进入第二季度将出现稳中有落的趋势。(菊 琳), 百拇医药